這本應該被歸在系列文的(?)但是第二章的章名是「記憶是陣陣花香~」,《薰衣草》片頭曲,許紹洋演唱的《花香》,所以特別一篇。

這本有共情到的是「拆遷」吧,我阿嬤家在我國中那年也因為都更被拆了,哎。

 

 

 

這篇有出現徐南燁外交官(與男主角孟嶼寧當年一文一理狀元),還有出現跟褚漾的小孩(四個小朋友)。

 

書名:鄰家哥哥

作者:圖樣先森

簡短敘述:20年會可以在初戀身邊迎接早晨,是許多人的可遇不可求吧!(這邊就很好奇真的有人在中國版知識+問過這種問題嘛「你和你暗戀的那個人最後怎樣了?」怎麼《我不喜歡世界,我只喜歡你》也是同個梗?)

文案:

雪竹小的時候,最喜歡住在她家對面的哥哥

哥哥穿著天青色的校服,坐在小區樓下的樹蔭前看書

有光透過樹葉間隙落在他清俊好看的臉上,也落在她心里

——縱而多年後的他已是西裝革履,可那件校服仍佔據她整個年少時的所有驚艷目光

-

多年後再次遇見,雪竹去哥哥家做客

她知道自己不能再像小時候那樣胡鬧,不隨意走動不亂翻東西,一直安安靜靜坐在沙發上喝水,連從小到大都愛的零食也不踫了

  

憑記憶買了一桌她愛吃的零食,她卻一口也沒動,低垂著眉眼,頸項雪白柔軟,乖巧拘謹,手搭在膝上,捏著的紙杯杯沿留下她櫻桃色的唇印

男人不動聲色睇開眼,喉結微滾,面對眼前這個從小看著長大的鄰家妹妹,記憶中和她的點滴漸漸清晰,隱晦牽動著某處,讓他突然有些不知所措

***

作者的話︰

1.小青梅與大竹馬的故事,團寵竹子x溫柔熊貓

2.微苦回甜/極度慢熱/溫情治愈/童年篇幅多

3.獻給每一個曾對鄰家哥哥有過好感的女生

 

寫一本真正屬于光陰的故事,嘗試新文風,冷冷冷冷題材,但寫得超開心~

 

一句話簡介︰小青梅x大竹馬

立意︰一寸光陰一寸金

內容標簽︰ 天作之合 青梅竹馬 業界精英 甜文

 

觀後感:

這個完全戳中我的萌點,外加很喜歡倒敘法(至少第一章是很久之後,再回來講故事),這本的時間線意外的很長,鋪陳很久的「童年」,小時候的「大好幾歲」在長大後會莫名縮小距離,外加嚴重懷疑作者與少女的年齡相仿,有同樣的「時代記憶」,閱讀過程中特別有帶入感。

 

章節名稱也看得出來時間線很長,從女主角裴雪竹的六歲開始到她的二十四歲,整整十八年,真真正正談戀愛的(戳破那層紙)也沒有幾章就成功,或許真如雪竹所言「童年濾鏡」開太大吧!

 

會推這一本除了「系列文控」與「薰衣草」之外,偏愛看到「青梅竹馬」的之後故事,裡頭講了小圈圈的大姊姊賀箏月走在最前面,大學第一位去讀,戀愛結婚生子離婚都是第一個,在家長們眼中是「榜樣」,但她還是喜歡帶著弟弟妹妹們,兩個弟弟同年齡彼此有照應,多年不見還是朋友,最小的妹妹裴雪竹是寶、是團寵,得好好照顧,沒想到因為妹妹家裡的問題妹妹提早長大,多年後生疏了,還好孟嶼寧又把她寵回來。

 

很喜歡的一段「因為那些美好的回憶不該被忘記,所以要懷念,無數懷舊的歌曲或影視劇都愛訴說情懷的可貴,可真正的情懷應該是在為不會重來的過去短暫憂愁過後,又重新收拾起心情,準備而對日後未知的新生活。

那些過去將會成為而對未來的勇氣,也將會成為日後受到挫折時短暫短暫的避風港,時間和生活永遠是向前的。」就像多年後看到「薰衣草」三個字還是想到季晴川(三次元偶像初戀),從有記憶就有的薰衣草瓶依然在書桌上,薰衣草精油、薰衣草花束都有的。

 

時光沒有虧欠主角群,多年之後他們依然可以用異姓兄弟姐妹相稱,要彼此的小孩喊出很複雜的親戚關係。

 

(開始與書無關)

挺羨慕「小時候有人陪著一起玩」這件事情,所以暑假我跑阿嬤家很勤,就是為了想跟村子裡的小夥伴一起玩,我的印象中是三個哥哥,一個同齡的女生、兩個妹妹,但因為我是「外孫」,始終無法加入他們的小圈圈,我對他們來說只是「偶爾來的都市小孩」,讀國中後就失聯了,曾經也是一起烤肉的朋友,會打大富翁,會一起去「秘密基地」(某家的廢棄房子)玩失蹤,一起走那條「大人說不行」的小路,村子把我們關起來,讓我們有合適的「撒野」空間,在大台北地區還能有這麼好的騎腳踏車區域非常好,想玩大富翁,直接玩「真人」,拿著粉筆在地上畫格子,想玩水槍也沒關係,敲碎磚塊在牆壁上畫好標靶,替現在小孩感到有點可憐(?),他們不會再知道紅綠燈跟自由燈的落差。以上來自獨生女的感嘆。

 

至於三次元的小夥伴後續我只有更新到國高中印象,好像都普普通通,國高中就帶男女朋友回來,真枉費我當年懵懂無知時喊的「哥哥」。

 

不過後來阿嬤家的村子拆了,我的童年某方面來說,也結束在那場建築物都更,更了我從出生強褓到國中的回憶,第一次騎腳踏車(刮了兩到血痕去院子拔蘆薈切開來敷),第一回因為跟男生比賽不想輸,結果他們故意作弊絆倒我,當然告狀告回去,鄰居種芒果會大家去撈來吃,在後面沒人住的地方台階打鬥片、遊戲王卡,童年,都過去了,即使還長的像十五歲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湘緗 的頭像
    湘緗

    ★湘緗的異想世界☆

    湘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