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,你怎麼捨得離開我?】

  

 

因為在微博看到「台灣在重映藍宇,香港在重映春光乍現,中國卻還在檢舉同學是同性戀」,我想這位同志(中國用語類似兄弟)大概不清楚,這部片不能播的原因除了同志外,更大的原因是廣播中的一句話「6月4日清晨4點30分」,不小心戳到了現在政權的G點(?)吧!

 

20年前的我最多5歲,還在啃哈利波特,權當新片看。

以閱二次元BL的角度來說這部尺度很還好。

虐嗎?我覺得在被死亡分開前有甜過都是HE(對BE比較嚴格)。

  

這個是藍雨(全職高手)

 

電影:藍宇

年份:2001年

片長:87分鐘

級數:輔導級(15歲以上再來)

簡介:出生北京富家子弟的捍東(胡軍飾),家裡經商有成,身邊不乏美女圍繞,但他卻對男人有了興趣。時值大學生的藍宇(劉燁飾),為生活所迫而只能選擇出賣肉體,因緣際會下成為了捍東的交往對象。兩人在這段關係開始之前,就訂好遊戲規則「好聚好散」,不料在過程中卻越陷越深。就在戀情越趨穩定時,迫於社會輿論以及家庭壓力,捍東即將迎娶一位名叫靜平(蘇瑾飾)的女子為妻,藍宇默默遠走他方。多年後,捍東經商失敗,更遭市局拘捕查扣全部身家、面臨死罪,當藍宇一得知消息,立刻賣掉當初捍東送他的房子,拿出多年積蓄,試圖拯救捍東。這次,他們真能排除萬難,成功長相廝守嗎?

 

慣例十點心得:

1.改編自《北京故事》,卻不能在帝都公開放映,挺妙的。(可以買碟的樣子)

2.那個年代對男性的身材還沒有要求(片中有裸露性器官無碼)。

3.歷史小筆記,1989年6月4號天安門被鄧小平要求「清場」,此項清場後滅掉了近代中國的「民主化希望」。(至於他們現在說是「中國式民主」,不知道德先生聽到感想如何?)

4.可能演員都是直男,其實這部挺隱晦的,比較多是演員的演技。

5.講這麼多其實就是個「兜兜轉轉雙方發現是彼此真愛」簡稱暈船的故事。

6.這幾年已經被BL小說跟劇跟同人洗到麻木,這部看來就是「相愛的兩人恰好性別一樣」。

7.如果給台北的情書是《一一》,給北京的情書這部可以入圍。

8.設計科系交完作業還能赴約,真愛無誤。(設計系交作業後先睡個兩天)

9.願「結婚生子」這個觀念徹底止步於八年級生。

10.雖然只有87分鐘但是故事講得很好,全片沒有拖泥帶水,餘韻濃。

11.其實中共當局非常反感同志文學,但中國的耽美文學市場卻很旺,妙哉。

12.你要不要看看我媽養的雞、你的肚子有沒有開放,嘖嘖土味黃腔。

 

20年前的同志電影

2001年的電影,那年的戲劇印象是「愛上女主播」、「情定大飯店」、「薰衣草」、「冷暖人間」、「夢想起飛」aka以現在眼光來看爛大街的片,所以這部說「禁忌」,很開心在20年後的今天,越來越多人接受在愛情前面,沒有性別年齡身高的侷限,希望次元壁什麼的也早日破除,科技呀仿生人靠你了!(待補58金馬影展《我是你的完美男友》觀後感)

 

翻譯:普通清水向愛情電影。隔壁《我讓被最想擁抱的男人給威脅了 西班牙篇》,那才是大螢幕打砲,男女三次元推抖森的《腥紅山莊》,抖森的屁屁好美。

 

性別置換一下就是爛大街的總裁系列

這部給我的感覺有種小說《西城往事》(觀後感點我)的HE感,總裁包養學生,現在言情小說都不想寫的東西(最近偏好娛樂圈文太爆笑了),還是老話一句,「喜歡」這件事情本來就不應該因為「性別」或是「傳宗接代」給侷限,絕大多數的人因為從小受的教育異性戀佔多數,認為自己是異性戀,事實上可能是異性戀霸權導致的。恰好發現是同性戀加上願意面對,甚至出櫃都是需要勇氣的。「結婚生子」這種解鎖人生成就,踏入下一個拉下線的老鼠會循環,拜託留在七年級吧!本八年級連明天會怎樣都問號,老鼠會到此為止吧!

 

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

看電影這天(12/13)是中國的「南京大屠殺紀念日」之類的,微博一片黑白,B站的彩虹社變成黑白社,淘寶首頁黑白呈現,可至少20年前,你們的日式餐館,服務人員穿的是和服,穿著打扮一下會被稱為「小日本」,一口一個「日本鬼子」的你們日貨買的挺凶,日語教育也挺成熟的,赴日人數在疫情之前年年排第一,掃購免稅品到日本官方取消了留學生到日本6個月可以買免稅品的規定。

題外,少女的阿公也是非常厭惡「日本鬼子」的「堂堂正正中國人」,小時候去日本玩不能說,電視不能看動畫,雖然掃墓時我還是帶了赤井秀一的娃去XD

 

1989年6月3日

本片轉折在這天,大寧(看起來陳捍東的妹夫)通知他「明天要凌晨清場」,陳捍東開車時與路上的腳踏車群逆向,隨後藍宇找到他,回房後上床,背景音是「6月4日凌晨4點30分」,天天在「勿忘南京大屠殺」、「勿忘七七事變」、「勿忘五九國恥」的泱泱大國,卻連個「不知道死了多少大學生的天安門事件都不悼念一下」,挺妙的呢,那天發生什麼事情到底重不重要,課本說很重要因為影響到了近代中國政策走向,真的嗎?喊別人碗裡的湯燙好像是我們撈過界了,畢竟從母體剪掉臍帶後,我們都是獨立個體。

其實他們怎樣他們開心就好,像當年228事件後,台灣的知識青年也被國民黨暗殺了一堆,白色恐怖時期的被害者更是不計其數(秀朗橋下有景美人權園區),台灣上一個學運「太陽花運動」被老人們說扮家家酒,國民黨也沒有(也不敢)開坦克來,再前面一個「野百合學運」最後更是李登輝跟學生代表妥協,顯然說出「黑貓白貓」的鄧小平及那邊的上位者,不想妥協。

題外,記得哪裡看到,在歐美國家,「革命」沒有放個火、燒台車,就不算是革命(莫名一事感)。

 

腐生物自律區

二次元我們講攻講受,三次元習慣講0跟1,希望眾腐女在看現實時,別對著人家提這些,他們就是「一對戀人」、「一對情侶」。片中陳捍東挑衣服買衣服、藍宇進廚房負責招待,當陳捍東入獄時,藍宇沒有選擇對方留下的退路決定共進退,在愛情裡,沒那麼多「性別框架」(三次元應該也是吧),YY這種事情就留在腦內,別影響三次元的人(趁現在思想犯還沒有治罪 #反串要註明)。

 

故事敘述流暢不拖泥帶水

從撞球桌到藍宇到最後停屍間,沒有哪個畫面是「該被切掉的」,多一分太多少一分會不流暢,連背景廣播(有一段應該是在講台灣的媒體假新聞生態),很自然的偶遇、圍圍巾,上床暈船抽離,「時間到了」想過「所謂正常的人生」所以分手,幾年後又不經意偶遇、再續情緣,牢獄沒將他們分開很久,但死亡可以。

 

搭配BGM 黃品源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》

 

「愛」雙面刃

印象深的橋段除了最後認屍那段,就是因為陳捍東要結婚吵架那邊,陳捍東對藍宇嗆,藍宇不甘示弱的脫下褲子詢問「老闆要什麼服務」,大概這邊我就覺得他們不是暈船這麽簡單,雙方都把真心丟下去了,哎呀慘慘。

 

「兩個人要是太熟的了,也就該散的時候了」「那我們倆還不算熟悉吧?」

兩個人要是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下去了也就是到了該散的時候了。

不專業分析,陳捍東逃避型依戀。

 

你知道……以後,我是不會坐在這兒等你了

所以老這麼想: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,就少喜歡你一點,免得自己到時候難過。」

仁兄醒醒,在假設問題出來的當下,後面的結果是必然。

 

你知道嗎?我向自己保證過……以後再不會……爲別人傷心了……

那時候,我怎麼會放你走的?

那天早上你走了以後,我一直爲你懸著心,一直覺得你仍然在我身邊,你知道嗎?

 

我是不是有病?我是怎麼可能這麼喜歡你的?

藍宇,你有病吧你?

「對,我有病。大學那麼多女同學不喜歡,偏喜歡上你。

 

「搬進來就容不下你了!你能有多大?」

「我?我年紀比你大,什麼都比你大呀。」

「什麼都比我大?好像不是吧。」

這車突然轉向了不是幼稚園。

 

你知道嗎?這些年,北京還是老樣子,到處都在拆呀建呀的。每次經過你出事的地方,我都會停下來,不過心裡倒很平靜,因為總覺得你根本就沒有走。

每次路過你出事的地方我都會停下來 ,但是心裡卻很平靜 ,因為總覺得你根本就沒有走

 

 

最後題外,臉盲症覺得胡軍跟張孝全臉有點像,前面有點「???張孝全沒那麼老呀」所以該來補一下《盛夏光年》。(哪天台灣承認臉盲症是缺陷我馬上去鑑定。)

undefined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
    湘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