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此文會有大量政治相關內容,及個人觀點。

就是這部電影讓2018年之後的金馬獎沒有中國電影,讚讚!!!!

螢幕快照 2021-06-08 下午8.51.42.png

 

 

「太陽花學運」那年花信少女高中,歷史老師有特別提出來講「歷史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」,要我們用25字寫出什麼事「服貿法」,那年的網路沒這麼好aka少女還沒變成只會在數字版嗑嘮的肥宅,對這件事情的印象是「我記得一開始要求是程序正義怎麼後來變成收割大會?」,加上下意識排斥政治題目,很敷衍的把服貿的全文加上英文湊成25字交給老師,還好平時考試分數夠跟刷存在感很強,做這麼出格的事情不會被ㄉㄧㄤ。

 

 

慣例十點心得:

1.「琪琪太陽餅」怎麼在整部片沒有姓名??其實不錯好吃。(當年高三面試期有請同學帶回來,還不錯吃,沒吃過太陽餅的少女不排斥的口感。)

2.其實我當年嗑過林飛帆跟陳為廷的CP,算是高中時期除了嗑公民老師CP外的唯一一組真人CP。

3.好像挺多年輕人都覺得去中國會被監控,事實上除非很有名,不然不會有真人來監控你的感覺,至於事實如何,這輩子都不會知道吧!

4.懶懶熊真的可愛。

5.換了位置得順變換個腦袋。

6.選舉是種政治,政治需要操作,不然會被操作。

7.都2021年了還有人以國籍為題目去質疑學生會長候選人,怕是沒在台灣讀大學吧,學生會都直接被嗆學校的走狗,連學生會費繳了都會被鄙視欸。

8.覺得蔡博藝是真的勇敢的人。

9.每一隻娃娃都必須要有姓名。

10.其實對紀錄片沒有特別愛好,這部片看得完得特別謝謝當年坐隔壁的同學所養成的審美觀,片中某個常出現的角色跟他長相有那麼幾分像似。

 

 

生活要沒有政治?夢裡什麼都有。

這部片當年的爭議是讓中國人覺得「電影歸電影、政治歸政治」,所以中國人在戲劇電影小說裡面放「愛國愛黨」是「沒有政治元素」,照著他們的規矩才叫做規矩,你幼稚園小孩嗎?

身為一個喜歡看小說看漫畫看電影追劇的普通8年級生,中國人口中的90後,常被念「死於安樂」或是看微博他們被罵「躺平文化」(大意是沒有很努力),從這個角度看這個年代的大多數人都是「懶」的,那如果我們真的為了哪件事情有意見、發文、更甚至走上街抗議,就是踩到了這個世代的底線。就像當年「擋服貿」的初衷是程序正義,後來不好說。

 

然後呢?

然後這麼多年過去,台灣的政壇有改變什麼嗎?黃國昌從一片好評到一言難盡,林飛帆去民進黨當發言人,陳為廷沒消息(wiki也只更新到2018年),賴品妤當上立委(雖然宅宅支持宅宅但她還是政二代),好像有改變什麼又什麼都沒變,人們總希望無痛解決問題,導致最後都被問題解決了,影片近尾聲是陳為廷(有點中二)的說「沒有神會怎麼樣」(大約),每個人都只想要「搭便車」,沒有人會站出來,熱血這種東西僅存在於「被創造的世界」,在三次元中,現實跟利益才是王道,三次元的小仙女也不能只喝露水吃空氣,於是會去勇敢接觸政治的最後只剩下從中可以找到利益的人。

 

如果我的身份換成蔡博藝的身份,我不會有她這麼勇敢

(看完電影後有私訊朋友看能不能用六度人際關係聯繫到她)

我覺得她超級勇敢的!!!身為一個拿中國護照、受黨教育的學生(紀錄片中身份),居然敢「公開」發言,出現在公開場合,回中國會被「喝茶」,甚至還會為了「學權」去選學生會長,在台灣這個都已經2021年了還會在意你的「祖宗十八代」是否為真的台灣人的奇妙國度,妳真的很勇敢。

 

在台灣,如果你不是原住民,往上兩代是1949年後「逃難」過來台灣的人,至今也還是會被嘲弄「不是台灣人」。在國小時我家沒有人講台語,導致我的台語成績直接被當,當時的我直接嗆老師「我家就沒有台灣人你到底想怎樣?」,不會台語不是「血統純正」台灣人變成我們的原罪,所以不配以「台灣人」自居,不配「愛台灣」是嗎?

(當時我的好像嗆的是「我外公是中國人,我媽媽所受的教育也是覺的她是中國人,母語如果是媽媽所講的語言,那我為什麼要學台語,我講中文就好了。)

 

長大後的我很困惑為什麼是「母語」,學一種語言很好,但為什麼要「逼」大家的母語都是台語?有認識原住民朋友被嗆「怎麼連台語都不會」她就回「我的母語是(族名)語,為什麼要會台語」,那我們這個「血統不正」的台灣人半句話都不能回,因為政治不正確,出身就是原罪。

 

每到選舉就莫名的「全民會台語/客語」,呵呵,這種「民粹」什麼時候能結束呢?據統計現在很多「新移民之子」的母親是東南亞,那他們的「母語」應該是他們媽媽原生國家的語言,有很大機率會「被母語」成台語吧,接著新一輪的校園霸凌又來了,二十年後變成選戰「攻擊」這個人不是血統純正的台灣人。

 

每一隻娃娃都配擁有姓名

紀錄片也有剪出來當年陳為廷有拿娃娃抱著睡覺,馬上就被媒體開始「惡意揣測」這個人的身家背景或是有什麼心理疾病,污名化「抱娃娃」這件事情,只因為他是男的,想像一下性別換成女生,「抱娃娃」瞬間「政治正確」,呵呵。台灣真的是個「充滿標籤」的國度,抱娃娃就會被說成是心理有問題,看動漫就是死阿宅,彷彿希望每個人要像工廠產品一樣符合大眾的價值觀。

 

我不是熱血青年也害怕被抨擊,雖然長得不像新台幣不需要人人喜歡但原則上和平(姑息)主義,所以也只會在部落格跟臉書哀居噗浪講講而已,改變整個世代的價值觀太難的,做好自己就好,至於「神」什麼的,檯面上的KOL夠多了,我在旁邊吃瓜當鄉民就好。

 

(與影評無關純粹個人看完的感想)究竟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?

天啊這問題超尖銳的(抖),花信少女不是「血統上」純正的台灣人,我的外公爺爺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,外公當年就讀黃埔軍校現在在五指山,爺爺也在忠烈祠,外婆是台灣人,奶奶是金門人現在在軍人公墓,這樣看我的身份超級適合被獵巫的(?)身份國別來自於自我認同,今天我拿的護照跟身分證上面寫的仍是「中華民國」,而我住的地方叫做「台灣」,所以我是「台灣人」這點無庸置疑,對於常看到微博或是中國人的言論只能呵呵,洗腦教育非常成功,優秀。

 

關於「關不關心政治」,花信少女捍衛看本自由、看肉文的自由,看帥哥肉圖的自由,要說反中國,我也看晉江小說,也在微博超話打榜,還玩戀與製作人(手機養帥哥遊戲),甚至買淘寶買微店用QQ交朋友,然而這一切前提都是「我在台灣」,在快樂的「牆的外面」,我有足夠的自由去選擇我的娛樂,不會因為我看小黃圖寫車文出肉本被麥當勞歡樂送。

 

曾經少女一年會去香港三次,只是為了吃,最後一次去香港那個五月是「反送中」前期,買最後一次蝴蝶酥,喝最後一次煲湯,逛最後一次東涌,只因為「防患於未然」,「反送中」抗議開始後,被消失了多少人,他們至今在哪裡,有沒有「被死亡」,至今沒有答案。

 

2021年了,支那快樂的慶祝建黨百年,戀與製作人的圖被迫和諧,英文伺服器的配音員因為推特發言被撤換,晉江看的言情小說在「人與人的連結」那段被掛上紅紅的長命鎖,前幾天的6月4號依然是「不可言說」的日子,香港人因為對中國疫苗不信任堅持不施打,呵。

 

大概只希望以後的台灣無論你是哪一國人,你的血統是哪裡,你的喜好是什麼,都不會被隨便貼標籤,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「政治」應該是保護大家的東西,不應該是拿來攻擊的武器。雖然民族主義最容易在短時間激起人類的激情,但是花信少女挺厭惡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湘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