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「系列文控」,看到系列文就會想廢寢忘食把它看完,非常喜歡每個角色都扯得上關係的文。

 

【流水的男主角,鐵打的江連闕】為晉江評論區看到的話,他客串了每一本書。

原文是簡體字,晉江的繁體字翻譯有點不靠譜(?)反正看得懂就好。

其實沒什麼順序可言(以閱讀觀感看),只要知道「江連闕」這個角色,閱讀起來會比較有趣。

 

會來寫一篇的原因除了每個角色都扯上點關係外,就是書中內容挺有顏色的,有些奇怪的成語(eg.幕天席地,白話文為打野砲),與不常見的用語(eg.車誕水生為車內與水中誕生的)還有作者的文筆挺搞笑的,剛好符合花信少女的審美觀,書中挺多角色都與花信少女在閱讀言情小說這條路上有一樣的感想,許多吐槽可以笑。

 

作者:南書百城

 

螢幕快照 2021-05-26 上午3.35.02.png

螢幕快照 2021-05-26 上午3.35.15.png

真實順序看起來是如圖(依照發表時間看),不過打亂著看的感想是「除了【我與卿卿呀】跟【別老惦記我】兩本外,文字敘述基本都是喜歡的,劇情也在有點誇張但還能接受範圍。

  

順序:千萬次心動、別老惦記我、你像星空落懷(那個死在我懷裡)、那就不要離開我、稱我為臣、彩虹星球、我與卿卿呀。

個人好惡順序綜合排名:

  • 千萬次心動
  • 你像星空落懷
  • 那就不要離開我
  • 彩虹星球
  • 稱我為臣
  • 別老惦記我
  • 我與卿卿呀

 

以下分集感想以書出現順序為主。

 

千萬次心動

 

文案

1.

班上新轉來的女孩兒沈默,清秀,顏值逆天。

學校扛把子的大帥比話嘮,錢多,混吃等死。

 

在所有人都以為這兩個人完全不會有交集的時候,有同學放學後撞見,空無一人的教室里,江連闕居高臨下,把秦顏堵在課桌前。

黃昏時分日光澄明,少年面容清俊,微微低頭,耀武揚威地笑——

「卡這兒這麼久,這題你不會做吧?」

「親我一下,我教你啊。」

 

後來,期末考放榜。

江連闕拿著自己年級兩百的成績單,看到紅榜上秦顏高居榜首的排名。

少女轉過來,似笑非笑,語氣平靜地問:「你臉疼不疼?」

江連闕:「……」

#——啪!#

#可臉疼之余我又感到一絲隱秘的小興奮,是怎麼回事#

 

2.

江連闕重遇秦顏時,她不再拉小提琴,不再是可望不可即的天才少女,也不再記得他。

她曾經拖他出深淵,而如今,他想送她回世界之巔。

他喜歡這個姑娘。

想為她撞倒南牆。

 

◎寵妻狂魔明騷二世祖 x 深藏不露天才提琴手

◎「我有千萬次心動,只為你一人情鐘。」

 

推薦分:7/10,角色塑造有深得我心,不過可能是早期的作品稍顯單薄。

感想:

因為喜歡「江連闕」這個角色塑形才把整個系列看完的,這本以時間線來看算是最早的吧!(雖然角色年齡都差不多,但後面他出現的形象比較是小江總,只有這本看得到進化前)這本講了江連闕為什麼要回家繼承家業(相比他兩位兄弟),以及後續他動不動就休三個月長假去德國,與被各本男主角嗆「沒有性生活」。

除了戀愛故事,內容還有提到陳年舊案,有點懸疑劇感覺,事情的發展總是出人意料。

 

題外,這個宇宙最想嫁的大概也是江總吧(?)情商跟智商都在線的帥哥,還會彈鋼琴,多棒。

 

別老惦記(靠近你又怎樣)

文案

全附中都知道,恃美行凶的沈稚子,在追年級第一的轉學生靳餘生。

後者清冷寡言,常年麵癱,不管她說什麼,他的回複都是:不行,不好,去做作業。

所有人都覺得,這倆人肯定沒戲。

 

直到運動會前夕,沈稚子坐在教室裏教人寫毛筆字,頭對頭,手把手,距離近得快要貼到一起。

靳餘生單手插兜,若無其事地從兩個人中間穿過,伸長手臂掏她抽屜,把她的書桌翻得亂七八糟。

半晌,他在眾人疑惑的目光裏直起身,麵無表情地問一一

「你把家門鑰匙放哪兒了?」

 

【又皮又慫小話癆 x 外冷內騷佔有欲】→【女飛行員 x 古書畫修複師】

 

在一起之前,沈稚子每天都躲在教室後排,小聲BB: 「啊,好想強吻他……可他太高了我夠不著TAT」

在一起後,沈稚子一周之內,第四次被堵在教室後門。

少年身形高大,影子一點一點地吞沒她,氣場冷例,聲線低啞,似笑非笑——

「來,我低頭了,強吻我啊。」

 

沈稚子一直不知道,靳餘生有多喜歡她。

就像她不知道,他曾經也惦記了她……很多很多年。

 

◎「我上天入地,還是最喜歡你。」

◎1v1,sc,作者VB南書百城。

 

推薦分:6/10,雖然角色塑造生動,卻沒有長在我的審美上,無法喜歡。

感想:不是很喜歡這篇故事,大概是案件有點生硬,又或是架空世界導致故事空洞明顯,另外中國小說好像都要有「積極正面向上」的立意,這本尤其重,花信少女仍然中二的不喜歡太正面的故事。

至於盛染的番外我給9/10分,這才像是現實故事,兩人面對問題,解決的方法為再也不見,都知道不會再碰到那樣的人,卻由於觀念相斥永遠無法在一起,或許解決方式是又過了十年沈湛終於觀念改變,或是盛染覺得愛情大於自我(太難了)。

 

你像星空落懷(那就死在我懷裡)

文案

【破鏡重圓/強取豪奪/美食/發誓是甜文】

圈子里的人都知道,段家那個鬼才小公子,長期被疾病折磨,性子狠厲涼薄。

然而,劇組殺青宴上,卻有人撞見——

他把來送蛋糕的小姑娘按在懷里,眼眶發紅,神情隱忍又克制,死活不撒手。

小姑娘嬌嬌怯怯,慌里慌張︰「我,我,我們認識嗎?」

段白焰掐著她的下巴,沈聲警告︰「你再跑一次試試?」

姜竹瀝︰「……」

路人︰「……嘖嘖嘖。」

【美人姐姐 x 病嬌狼狗】

段白焰在山上治病時,身邊只有姜竹瀝陪著。

他把她鎖在身邊,然而她……逃,跑,了。

一別數年,狹路相逢,他想聽她哭。

但她真的難過時,他還是決定,先給她跪下。

◎網紅甜點師 vs 哮喘症導演,逃避依戀 vs 焦慮依戀。

◎「我愛ta,不因期待ta,只因ta是ta。」

 

推薦分:8/10,喜歡甜點&有提到依附關係,喜歡有佐證的故事。

感想:又是一本青梅竹馬文(?)高中生就是要在風華正茂的時候談戀愛啊!怎麼中國還禁止早戀呀!這本有包著心理學外皮,探討了逃避型依戀與焦慮型依戀的相愛相殺關係。由於男主角職業是導演還有提到今敏(《藍色恐懼》,看完非常恐懼會做惡夢)跟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,還有男主角家裡的問題,到底為什麼要結婚與生小孩呢?那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(不過這本沒有詳細探討這議題。)

 

段白焰大約是這個世界最狗的男主角,言語行為都是。

 

那就不要離開我

文案

【僞高幹/青梅竹馬/久別重逢/甜寵萌蘇】

  倪歌十六歲被接回大院,鄰居家青梅竹馬的大魔王,突然變成了她的未婚夫。

  「未婚夫」成績優異但性格乖戾,連他看她的眼神,也總是很陰郁。倪歌每天小心翼翼,躲著他走。

  直到週年校慶,倪歌跳完舞,在冷得要命的禮堂裏往後台跑,被裙擺絆倒,一頭栽進他懷裏——

  容嶼全身僵硬,厲聲低斥:「起來。」

  懷裏的小姑娘凍得全身打顫,半晌,紅著眼眶、委屈巴巴地扯著他的袖子,語氣可憐地小聲請求:「可、可以不要放開我嗎?你身上,好……好暖和 QAQ」

  容嶼:「……」

  第二天,學校開始瘋傳:

  「我艹,昨天校慶結束我回禮堂拿東西,你們猜我看見什麽!就嶼哥啊,他把我們的新校花按在懷裏!!」

  衆人不信:「不可能,容嶼根本不喜歡女生!他眼裏隻有他那幾架破飛機!」

  目擊證人嘶吼:「真的!我用命根子保證!我還聽見他說,你現在不起來的話,那以後再也別從我身上起來了!」

  【小公主翻譯 x 大魔王軍官】

  容嶼早知道自己有個身體不好、從小被寄養在外面的弱雞未婚妻,因爲這門婚事,是他親口求來的。

  她離開的七年裡,他每年都去上香,祈求她快點好起來。

  七年之後……她把他忘了:)

  所以那天晚上,他把她按在懷裏揉腳踝,滿腦子都是——

  遲早有一天,他會讓她哭得更大聲一點……再大聲一點。

  只哭給他一個人聽。

  ◎超超超怕冷 vs 火力格外旺盛,錦鯉軟妹 vs 護妻狂魔。

  ◎雙學霸,1v1,SC,校園到都市,可能都市部分會比較多一點。

  ◎「縱路有荊棘,吾不辭萬裏。」

  1、作者微博@南書百城,收藏專欄不迷路!!

  2、日更,時間在……半夜吧T.T

  3、全文架空,一切來自作者想象,無現實原型,勿代入。

 

推薦分:8/10,這篇文完全長在我的審美點上!太好笑了,雙向悶騷很可以。

感想:婚約的部分比較像是玩笑話與增加點閱率(吸引目光),事實上除了男主角外沒人在乎這件事情(驚悚),可見男主角小小年紀就具備了狗男人的潛力(或者七歲看老,知道七歲就該把未來的妻子先搶先贏)。

這本我看上的是「老師欺負學生」,身為也曾經被老師霸凌(?)的經驗者,那個時候我的處理方式為鬧大,找教育部教育局找督學找校長處理,公審這位老師是否為不合適教師,當然那兩年過的挺差的,莫名其妙被記了很多「缺點」,永遠消不完那種,班上同學齊聲欺負,沒有任何人幫忙,外加這個是三次元,並沒有個「小哥哥」幫我吵架,全部自己來,還好升上高年級沒有與任何一位中年級同學同班。

第二個議題為「戀愛與事業關係」,有實驗組跟對照組的情況下更為鮮明,世界上大概沒有所謂的對與錯,只有適合不適合、接受不接受、要繼續談戀愛交往結婚又或者是分手掰掰下一個更乖?言情小說總講「除卻巫山不是雲」,三次元中這挺困難的。

 

為我稱臣

文案

【先婚後愛/強取豪奪/追妻火葬場/世紀甜文】

  結婚五年,棠甯意外失憶。

  一覺醒來,中風的父親早已痊癒,瀕臨破産的家族企業蒸蒸日上,而她不僅坐擁萬貫家、名下海島成群,甚至混成了廣大女性眼中的職業標桿。

  唯一的人生遺憾是,自己竟然英年早婚,嫁給了少年時代就不太待見她的人——

  那位白手起家、手腕狠厲,如今身居高位的商業巨頭,蔣林野。

  當晚,她被對方摁住手腕,抵在窗前。

  「甯甯。」高大的男人氣勢逼人,居高臨下,「聽說你失憶了,記憶停在二十歲?」

  她正要點頭——

  下一秒,他「啪」地甩出一本《高等代數·第五版概述》。

  「來。」男人嗓音低啞,發出憐愛的歎息,「用你二十歲的智商,算給我看看。」

  棠甯:「……」

  【深藏不露病嬌霸總 x 家裏有礦千金美人】

  棠甯喜歡蔣林野,從他一無所有,到他身價千億。但她不能接受一段沒有感情的關繫。

  提出離婚那天,面對巨額産分割,蔣林野波瀾不驚,雲淡風輕:「給你一個月冷靜期,你再好好考慮考慮。」

  那時候,他沒想到,棠甯也沒想到。

  未來有一天,這個人前不可一世的男人,會紅著眼眶拽住她,啞著嗓子,幾乎跪進塵埃裏:「我錯了甯甯,不鬧了,回家好不好?」

  ——不過,後來,深夜。

  棠甯:「這、這就是你……求人回來的……態度嗎……!QAQ」

  #我、我彷彿找到了這些年我們婚姻不睦的原因?

  #可是我也愛了你啊,那麽那麽多年

  ◎寵物智能 x 養老地産,雙總裁。

  ◎1v1沙雕甜文,飼養狗和狗男人。

  ◎ 「若我忘了我,請替我記得。」

 

推薦分:8/10,劇情有點微妙外加最後看起來沒有想起來,有戳到我的萌點。

感想:這篇有真的動物!!!!除了男主角是狗之外(?)傲嬌小公舉跟失憶小公主,

 

彩虹星球(被退婚後我成了他媽)

文案

7歲年齡差/久別重逢/暗戀成真/甜寵萌蘇】  

A城媒體爆出八卦,林家大小姐被未婚夫和繼妹綠了。  

所有嫉妒過她的名媛聞風而動,明裡暗裡,等著看戲。  

後來,前未婚夫和繼妹舉行訂婚宴,林梔果不其然,遲遲不至。  

有人幸災樂禍:「這位大小姐難得吃虧,現在沒臉見人,肯定正躲在哪裡大哭大鬧……」  

話沒說完,眾目睽睽,林梔施施然地走進了宴會廳。一如既往紅裙烏髮、明豔大方,像一隻驕傲的小孔雀。  

而那個被她輓在臂彎、清俊矜貴的年輕男人,是A城商圈最不能招惹的大人物,傳聞中年近三十卻一直未婚,手段強硬、不近女色的貴公子,沈南灼。  

眾人倒抽冷氣,前未婚夫大驚失色:「乾爹,您怎麼跟這個女人一起來了……」  

沈南灼握著林梔的手,笑意疏淡,難掩寵溺:「該改口了,叫媽。」  

【步步為營老幹部?無人機科技新貴 x 明豔驕縱大小姐?EAP心理諮詢師】  

◎「無論你從哪裡墜落,都有我將你捧在頭頂。是你給我熱望,也給我無上榮光。」  

1v1sche,男女主無諮詢關係,不是親爹。作者修文狂魔,建議看正版。

 

推薦分:6/10,沒很戳到我的萌點,雖然喜歡角色但不喜歡故事。

感想:原本的書名太像是小媽文學,更改後的書名直到看到最後幾章才點題。大約是失憶少女與被忘記的隔壁哥哥故事。

這本提到的「消防員」,台灣的制度跟中國的制度以目前看小說的經驗來判斷差非常多,這篇提到「沈南灼」是中國最後一批穿軍服的消防隊員,但是在其他本書還有看到「穿軍服的消防隊員」,或許這就是小說好看的地方。

由這本書可以推斷出這兩位年紀稍大,因為這邊出現的棠甯還是個大學生。

 

 

我與卿卿呀

文案

【年齡差/火葬場/但是甜】

少女時代情竇初開,江梨曾因垂涎美色,對堂哥的朋友一見鐘情。

後來機緣巧合,她住到了這個男人家裡。

作為一位沒有心的太子爺,駱亦卿本人和外界所有傳聞一模一樣,性格冷淡、慵懶散漫,對什麼都胸有成竹但也對什麼都漫不經心,眼裡只有人類偉大的醫學事業。

所以當科室實習生小心翼翼地問起他和那個明艷小姑娘的關系,他也只是渾不在意,微勾一下唇角,輕笑著揭過︰「瞎猜什麼?她就一小孩兒。」

可江梨是見過他發火的。

一次是她背著他申請駐外,他坐在書房清淡的燈光下,冷笑︰「你今天敢出這扇門,就再也別回來。」

另一次是她被地痞為難,眾目睽睽之下,他大跨步走過來拽住她按進懷里,咬牙切齒地低吼︰「剛剛哪個孫子罵她了?給老子滾出來!」

最後一次,是她仰頭親吻他的喉結,他聲音泛啞,氣急敗壞地叫她全名︰「下去,江梨。」

 

【膚白貌美大小姐 x 不說人話太子爺】

 

還在讀書的時候,駱亦卿就被老師教育,外科醫生眼裡無男女。

時間久了,他也堅信自己男女不辨,雌雄不分。

可他怎麼也沒想到,他這麼堅定的信仰,最後竟然是被一個小女孩踹翻的——

怎麼會沒有差別?差別可真他媽大破天際了,好嗎︰)

 

◎攝影記者 x 外科醫生,7歲年齡差 x 雙向暗戀

◎「我必為他殊死搏鬥,開疆破土。」

◎1v1,sc,he,全文架空。

 

一句話簡介︰年齡差/火葬場/但是甜

立意︰少女離開傳統媒體行業之前的迷茫人生

 

推薦分:6/10,沒有很喜歡。

感想:雖然文筆很好玩但是故事總體不喜歡,裡頭有提到新聞領域的「深入報導」,這點台灣與中國國情差別甚遠,在台灣的深入報導(除非真的很擋人財路)不然很難被壓下去,就算被壓下去也還可以找其他平台曝光,PTT不會像新浪微博被刪文被封號,爆料公社可以提供給需要KPI的其他記者小編等。

還有這篇戀愛談的太水到渠成了,沒有火葬場,男主角沒有被女主角的哥哥揍,不好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湘緗 的頭像
    湘緗

    ★湘緗的異想世界☆

    湘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