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試映的,這部真的拖了太久太久QQ(AKA忘了)

IMG_1574.JPG

 

青澀的周迅好可愛喔,對她印象最深已經是「風聲」裡的顧曉夢,老鬼。

當初在IG看到「你說謊」三個字就對這部超有好奇心,沒想到是20年前的老片,

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確實看了許多那些「經典名著」,

許願一下「一一」再來放一下,三個小時我可以堅持的!!!

 

 

官方簡介:

在上海蘇州河上,騎摩托車替人送貨的馬達,接下接送少女牡丹的工作,兩人日漸相處愛上彼此,但就在她決定把終身託付給對方時,馬達財迷心竅,聯合黑道朋友綁架了她,令牡丹心灰意冷,一氣之下跳進蘇州河。臨跳前,牡丹留下遺言:「我要是跳下去了,我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你的。」

五年後出獄的馬達,在酒吧遇見一位扮成金髮美人魚的酒店女郎美美,和牡丹長得一樣,然而美美表示絲毫不知情牡丹的事,但聽著故事開始仰慕馬達對牡丹的愛,馬達則陷入心理交戰,他直覺牡丹一定還在世上,決心要找到她...

 

 

慣例十點心得:

1.男人的嘴,騙人的鬼,謹記在心,絕對有用。

2.中國的假酒還可以賣到超商也是挺強的。

3.他們的世界挺小資的,閒暇之餘還會去泡吧看美人魚表演。

4.住在船上好像很有趣,希望哪天流浪世界體驗個三天五天。

5.偷情還要顧小孩,真辛苦。

6.寧願多懂一點也不要無知被騙。

7.那種在酒吧裡面有美人魚的店好酷,現在應該沒有了。

8.台北土生土長,大概也只能說出一條新店溪,可惜它真的沒啥用處。

9.大喊「我真便宜」這段真的好可愛唷!

10.有沒有成為自由自在的美人魚跟與愛的人殉情,哪個好真難分。

 

這部電影最大的感嘆(?)大概是對於時間吧,我指的是現實,周迅的「少女時期」怎麼這麼可愛啊!還雙馬尾,超喜歡的,大學好友柯西很喜歡這位女演員,有安利過不過廢宅不吃,因為她的菸酒嗓太重(廢宅喜歡可愛的妹子,例如新垣結衣我婆),但這部的周迅我真的可以,一種可愛少女感,很喜歡。

 

這部的第一人稱像是一個「格外冷靜」的人,在看一個故事,遇見一些人,人走後,這個人「繼續冷靜的」生活著,平心而論有點冷血,像是隔著一層玻璃在觀看世界,一切的事情都「與我無瓜」,很純粹的旁觀者,「請繼續你們的表演」。導致看著其他角色有種「看戲」感,是真是假都不是很重要,因為是「別人的」事情。馬達跟牡丹的故事,攝影師跟人魚扮演者美美,馬達跟美美,攝影師與馬達,真相是排列組合,再加一個牡丹不等於美美,講真的結局我很喜歡(?)這種悲劇而且沒有過多美好描寫的現實故事,讚讚的。

 

開頭沒多久介紹的「河」有點想到之前電影節看的「春江水暖」,好多城市因「河」而生,人們的生活與水息息相關,或許廢宅是從小住城市的,又或許全台灣除了淡水河是河之外,其餘都是「荒溪型河川」,會有枯水期的,無法讓人們「靠河而生」。

 

至於牡丹跟馬達前面的故事,以言情小說多年閱讀經驗,跳河只是剛好,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言情小說女主角可是說到做到而且命很大,牡丹還只是個孩子,怎麼可以欺騙孩子的感情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蘇州河 電影評論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